国税总局与长城公司签定电子政务外包服务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和长城公司签定价值达1500万元的三年IT外包服务协议,把遍布全国3000余个市、区、县国税系统的4000余台服务器、数据库、应用系统的技术支持服务外包给长城公司。据悉,这是中国目前为止整个IT产品技术支持服务外包中最大的一笔订单。国税系统之所以选择服务器的外包,是因为这些产品大多都是2000年或2001年统一招标的,主要包括戴尔、康柏以及浪潮等国内外厂商提供三年保修的产品,现在保修期已过,而这些设备大多设在要害岗位上,承担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重任,又不能一下子全部换掉。国税总局希望找一个综合的服务商能够把后续的4~6年的服务承接下去。

  有关人士表示,该项外包协议的签定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我国执政能力正在加强。随着国家对各级主管的要求越来越清晰,各级主管越来越多地把精力放在自己专长的政业方面,这也是大势所趋。对于国税总局而言,第一要务就是征税,在建设、维护一套IT系统方面尽量不要投入更多的人力。据悉,金税工程的推进力度和发展步伐在国家电子政务的12金工程中都处于前列,国税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的IT服务外包模式未来在全国其它行业的电子政务建设中将起到示范作用。据有关分析显示,目前在IT技术支持服务市场,企业用户所占的份额还不大,更多的是政府或金融、电信、电力等全国性的管理部门。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郭晓鲁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城之所以能够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拿下国税总局的IT服务大单,首先是因为长城“如意服务”具备这种全国覆盖的服务网络,其次还和长城多年来与国税的合作有关,长城电脑不仅是国税的硬件提供商,长城软件还是国税的系统开发商。根据协议,长城的“如意服务”要保证国税总局的防伪税控稽核系统能够按时、按量征收,并及时解决包括硬件修理、系统恢复、数据恢复等等一套与系统相关的问题。由于国税总局对这套系统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在一些重点城市都使用双机备份,长城承诺要对一些省会城市、重点城市做到24小时内解决问题,征税业务不能停过一天,而在二、三、四级城市则是48小时解决问题。郭晓鲁还表示,争取IT支持服务的订单就像卖保险,长城在和国税总局探讨风险问题时,也做过评估,服务器产品的故障率在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10%的,也就是说4000台中大约也就有400台出故障,平均每天可能就是1台,这样的风险,长城完全可以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