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局长刘东生发言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08-03-14
   刘东生:

  尊敬的袁宝华名誉会长,尊敬的王忠禹副主席,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我受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同志的委托,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并向获得首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三位企业家向获得第十一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的企业表示衷心地祝贺!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几年来,我国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不断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应该说,一大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优秀的企业管理人员,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们应当受到表彰,他们也无愧于这些表彰,同时,通过表彰又可以传播他们的经验,让更多的企业分享其中的价值,借鉴他们的做法,因此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举办这次大会,是很有意义的。

  加强企业管理,推进管理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之源,也是股东利益的根本保障,可以说作为长期投资者的股东,无一例外地都会关注所投资企业的产品,经国务院授权,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国有资产履行出资人的职责,我们当然也高度重视企业管理,国资委成立两年来,我们在中央企业突出主业,清理整合非主业资产,减少多层级的子企业,加强企业管理,加强内部审计,推进管理信息化,开展风险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采取不少的措施,得到了中央企业的普遍赞同和响应。在中央企业已经开展见到效果,但是这些措施和要求还很不够,而且这也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希望中央企业有追求企业管理创新不竭的努力,广大企业有创造性的工作,企业家们用创新的精神解决自己最重要最迫切最综合性的管理问题。国有企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体制的管理不断被国有企业的管理创新提出新的要求,开辟新的天地,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在管理创新中,既要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又要融入中华的文化,注重自己的特色,更要有改革的精神,当前全国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这次会议提出,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管理创新,这说明适应时代的发展,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管理创新的重点。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尊敬的全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借此机会特向你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黔贵同志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