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同志发言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增强企业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总结、交流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推动企业提高管理现代化水平,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5年3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2005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主持人:现在我们进行第三项日程,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同志讲话。

  欧新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尊敬的宝华、忠禹同志、秀莲同志,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05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企业管理工作者和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隆重推出了中国企业管理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这是中国企业界的一件大事,它的设立对于我国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推动管理创新,具有更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此向获得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谢企华、鲁冠球,常德传三位同志表示衷心地祝贺!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管理创新,这一主题对企业管理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也有着很积极的现实意义。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运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管理创新,这对各种所有制企业管理创新既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我国近几年来,蓬勃发展起来的量大面广的非公有制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来的,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再认识上重要提高。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同样是企业管理中必须坚持的,企业管理以什么样的发展观为指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企业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广大企业都真正依据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整个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才能有坚实地基础。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管理创新,就是要求企业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企业管理创新中,坚持以人为本,尤为重要,尤其在今天,人力资源是很重要的资本,是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保持竞争优势最重要的资源,现代企业的竞争其实质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未来,因此必须把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作为管理创新的重中之重,突出以人为本,就是要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提高人力资本运营的效率,就是要培育企业精神,树立企业形象,创造一种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崇尚科学的人际氛围和工作环境,不断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是要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用精神凝聚人,用机制激励人,用环境培育人,提升员工的思想境界,提高员工忠诚度、归属感和自律能力。实现员工价值升华与企业蓬勃发展的有机统一,对企业管理而言,以人为本中的人,还应该包括用户和客户。所以,突出以人为本,还要求企业对外提供优质商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赢得社会的信任,实现报销社会,回报股东和关爱员工与消费者的和谐一致。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管理创新,就是要求企业走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企业能否健康成长发展,不仅要看企业规模、企业的效益、企业的素质以及企业制度成长和企业家成长是否协调,同时还要看企业的发展、资源、环境要素利用是否协调,成长发展的可持续性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比管理效率更为重要的课题,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意识,可能就会在单纯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掠夺式开采资源,结果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生态平衡的破坏,因此科学发展观要求企业既要追求利润最大化,更要追求企业可持续发展,改变过去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建立资源节约型企业,变高投入、高消费、低产出、低效益的发展为资源节约,质量效益优先,科技先导的发展,推进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管理创新,就是要求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是社会经济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增大,企业和企业家意味着地位的上升,同时意味着社会责任的加大,因此企业在生产产品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应该积极主动承担起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管理进步重要标志,这样做企业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信誉,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从而使企业不断扩大做大做强,得到有力的支持。

  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转轨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对广大企业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也是当前企业管理的新趋势,1997年社会责任国际发起并联合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和其它国际组织,制定了包括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健康安全、差别待遇、工作时间和劳动报酬等,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也就是SA8000,并建立了认证制度,SA8000已经成为通往国际市场特别是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体系的通行证。我看到一份材料,2004年5月,在全球获得SA8000认证四百多家企业之中,我国企业有53家,居世界第二位,我国企业管理要与国际接轨,要不断创新和提升管理水平,就要注意研究采用国际上通行的一些国际标准,同时更要注意在立足本国实践的基础上,创造、创新,洋主管有时未必能够都能够服水土,在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新阶段,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管理的持续提升和创新,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们,积极吸收国外管理的精华,勇于在中国企业管理理论和实践上大胆创新,按照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16字方针,努力打造自己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能够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优秀管理者和管理理论,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近几年产学研结合起来,致力于中国式企业管理科学的研究与探索,运用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管理的创新与实质性深化企业管理内容,立足国内创新管理方式,启动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有助于促进生产里发展和企业管理理论发展的研究工作,这对于提升中国企业管理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衷心地预祝你们的工作取得硕果,也祝愿更多的企业家获得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