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税务信息化市场趋势未来主打规划牌
来源:中国税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税务信息化市场,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税务事业本部总经理孙可加博士日前表示:今年IT服务企业的竞争将呈现着力提升自身规划咨询能力,为税务部门整合信息资源、提供超值产品及服务的趋势。  

  孙可加认为,近年来,我国税务信息化的发展轨迹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模拟手工操作的税收电子化阶段,其总体特征为采用数据库技术,依托单机和局域网,涉及税务应用的操作层次,对税收业务的重要环节实现了手工操作的计算机化。第二阶段是步入面向管理的税务管理信息系统阶段,其总体特征为采用关系型数据库、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及图形化界面,依托广域网进行分布式处理税收业务。第三阶段是实现创造税收价值的全方位税收服务系统阶段,其总体特征为采用WEB技术和组件化结构,依托互联网实现集中式处理,并对纳税人进行全面的管理与服务。   

    孙可加表示,2005年是我国税务信息化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攀登的关键时期,服务于税务领域的IT企业要赢得这段时期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提升自身规划咨询能力。他分析说,第三个阶段所涉及的税务业务应用,与第一、第二阶段相比,已从税务业务操作、简单的税收管理发展到深层次的税收管理和高层决策,这对信息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各地税务部门目前的信息化建设状况看,我国的税务信息应用还存在地区技术应用差异大、具体税收业务操作复杂、项目周期短、需求变化快、投入资金短缺等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