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信息化装备预研突破一批重点技术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邹芳根奚启新)中国军队以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为目标,加紧陆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信息化装备预研工作突破了一批重点技术,现役装备的更新改造进展顺利,装备采购推行竞争机制产生了明显效益。

  有关部门根据信息化作战的需求,加强了新型装备的研制,以防空兵作战指挥系统、装甲师指挥控制通信系统、中程通用无人机系统为代表的一批新型电子信息装备定型生产,有效地提高了陆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仅2004年,就有154项陆军武器装备科研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有关部门坚持“研改结合、补缺配套、优化结构、完善体系”的思路,抓紧进行新装备配套建设和老装备改造,使一大批新装备陆续装备部队,一大批老装备“焕发青春”,与新装备整体集成,信息融合,促进了陆军武器装备信息化进程。

  根据中央军委颁布的《装备采购条例》,有关部门坚持以竞争机制为核心进行陆军武器装备采购改革,开展了武器装备承制单位的资格审查,培育了竞争环境,开展了竞争性采购。去年,有13种陆军装备实行招标竞争,7种工程装备实行询价采购,部分通用装备实行集中采购,提高了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