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水利通信、信息化行业十件大事
来源:中国水利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1、水利部组织召开了2004全国水利信息化技术与建设成果交流展示会,会议以"加快建设金水工程,积极推进水利现代化"为主题。水利部索丽生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主持了开幕式。

  2、由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组织编制的《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了水利部审查,一期工程全面启动,覆盖全国七个流域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水利信息骨干网络和中央网络中心基本建成。

  3、水利电子政务综合应用平台和七个流域电子政务系统(一期)建设全面启动,落实了组织机构,加强了对水利部和七个流域电子政务建设中具有共性的平台、应用软件的统一设计、统一开发和推广应用。

  4、水利部网站在第三届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上,被评为"2004中国政府优秀门户网站",这是继去年荣获"政府上网工程十大网站建设示范单位"后取得的又一佳绩。2004年12月24日,全国政府系统办公业务资源网水利部专网网站正式开通。

  5、2004年,防汛异地会商系统在"国家防总2004年第二次全体会议"、"2004年永定河防汛(含反恐)演习"等重要会议和演习活动中多次建功,为防汛决策的快速、准确、安全、高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6、水利部组织编制了《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一五"规划思路报告》,并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
  7、水利部首次开展水利信息化优秀应用软件评选活动,共评选出8个水利信息化应用软件优秀奖和8个水利信息化应用软件大会奖。

  8、水利信息化重点业务系统建设取得可喜进展。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信息系统(一期)初步设计通过水利部审查并已正式启动。全国30个大型灌区信息化试点建设取得成果,提高了大型灌区现代化管理水平。以黄河、海河、太湖、辽宁、江苏等流域和省为代表的流域和区域性水资源实时监控与调度信息化试点建设取得了初步的经验和成果。

  9、"数字黄河"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黄河水资源保护监控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提高了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的监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黄河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成并正式启用,标志着水利系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正式启动。

  10、河南省水利信息中心荣获2004年度"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 "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