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拟投60亿建13亿人口信息库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得到证实,国家13亿人口基本信息库即将开始建设。据介绍,人口基本信息库由公安部联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国家民政部等部委共同建造。此次政府直接投入的资金可达60亿人民币。

    日前公安部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包括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计算机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和神州数码等企业已经于近日将标书交到该项目组委会,本周内公安部将公布最后的中标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某些条件的限制,竞标企业采取了与小企业合作、逐步切入的方法。
     
    打造13亿人口信息库
     
    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近年来主要围绕“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展开,“一站”,是政府门户网站;“两网”,是指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四库”,即建立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和自然资源、宏观经济等四个基础数据库;“十二金”是指推进办公业务资源系统等十二个业务系统。它们将初步构成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基本框架。国家人口基本信息库正是四库中的人口基础数据库。该数据库的核心内容将包括我国13亿常住公民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出生地和民族等六项基本信息。
     
    据了解,更多的信息将在相关部委的协作下在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扩展。人口基本信息库也为正在普及的具有机读和计算机网络核查功能的第二代身份证建立了数据平台。公安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整个项目是一个繁琐复杂的过程,可能分为一期、二期甚至三期工程逐步实施完成。预计信息库的建立历时两年时间,有望在2005年完成”
     
    据参加此次招标的企业透露,这次招标的项目是公安部内部的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这次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将包括19项基本信息,虽然它只是公安部内部的管理系统,但它承担着为即将建设的13亿人口信息库提供数据基础的功用。
     
    接下来公安部会结合当地公安部门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以上海市、湖南省、扬州市分别作为直辖市、中等省份和中小城市试点地区逐步建立全国范围内的人口基本信息库。管理库的建立是从部到省再到市的顺序,最后实现整个系统的一体化。
     
    投标企业认为,虽然管理系统建成以后将运转十分庞大的数据量,但是技术难度并不是很大。数据的采集、存储以及业务库做大以后的信息共享等将是信息库建设的主要难点。
     
    企业与政府的合作模式
     
    曾有媒体预测第二代身份证将引发百亿元的巨大市场商机,而据记者了解,这次政府直接投入国家人口基本信息库建设的资金可能达到60亿元人民币。参与项目的软件、硬件和网络安全等企业自然是该资金的受益者,同时部分资金还会下发到各部委和街道等相关部门。
     
    参与投标的企业表示,以往企业信息化是以经济效益为目的,而政府的信息化则更加重视社会效益。
     
    据参与竞标的有关人士透露,从年初开始经过几次反复之后政府有关部门终于确定招标项目,并委托招标公司负责此次招标工作。企业在经过将近三个月的准备之后于7月29日将标书交到项目组委会。组委会由网上随机选取的专家和政府人员组成,他们已于7月30日听取了每个投标企业30分钟的陈述,并将在本周末之前做出最后的决定。参与竞标的企业包括东软、中科软、长城计算机软件、神州数码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安部全国信息管理系统项目的资金规模大约在5、6百万元左右。由于受实施单位必须具备CMM3以上(含3级)的资质、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等条件的限制,国内有资格参与竞标的企业十分有限。并且虽然大企业在技术、管理和资金等方面存在优势,但一些较早涉足人口户籍管理领域的小公司也拥有和公安部多年的合作经验。出于优势互补的考虑,神州数码、东软等企业采用和小企业共同合作的形式参与竞标。
     
    据了解,神州数码联合浙江省一家拥有从事公安系统人口户籍管理系统经验的企业共同参与了这次的竞标东软也向记者透露,他们也与上海金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州天创电子新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这样的合作。据上海金硅的技术总监介绍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会派出熟悉业务的技术人员和东软共同参与项目的实施,东软则负责项目的管理、资金、技术和质量监督等方面的工作。

    金硅表示通过这样的绑定模式他们可以向东软学习他们的管理和大项目的运作经验。但同时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对于企业间这样的合作持鼓励态度,因为政府认为由一家企业来完成这样的项目可能会存在风险,这也是大企业愿意选择和专门从事公安行业信息系统管理建设的小企业进行合作共同投标的原因。
     
    据参与投标的企业介绍,此次工程以政府为主导的外包形式进行实施,政府会派出技术人员和企业共同完成该人口管理系统的建设。由于涉及政府部门机密内容,企业还要签署保密协议。
     
    电子政务建设进入核心阶段
     
    和互联网经历的泡沫时代一样,电子政务市场在去年经历了市场的泡沫崩溃。从1999年政府上网工程、政府公众网站、政府便民服务在许多城市开始启动以后,良莠不齐的IT企业们纷纷涌入市场。直到2003年,由于整个市场的混乱、竞争的激烈,以及标准的不统一,共同促成了泡沫的崩溃。

    地区间信息化发展水平不均衡,政务建设工程存在推倒重来现象,在建好的众多省、市级单位网站中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与民众交互性差,以及部门分割、独立式的电子政务开发模式所导致的信息孤岛问题都是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时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电子政务企业数量从2001年的300多家减少到2003年的100家。
     
    业内认为,连续几年的大规模投入,很多政府部门都完成了硬件基础的建设和一些初步应用的构建,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建设的重心开始向软件投资和整合应用转移,国家新的政策法规,例如行政许可法的出台也为国内电子政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生存下来的企业积累了更多成熟的技术和实施经验。“电子政务的浪潮还是在不断的往前发展,它对于我们不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并且我们看待它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企业变得更加冷静务实。政府也不再把重点放在对未来的描绘上面,而更多的是去考虑如何去作。”东软集团政府与公共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姚勇这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