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秘书局就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来我局进行专题调研
来源:国家专利局办公室 吕丽供稿 更新时间:2004-12-17
 
  12月9日下午,国办秘书局一行五5人就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情况来我局进行专题调研,我局专利局办公室副主任廉莹以及专利局办公室信息化处、知识产权出版社的有关同志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

  建设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以及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的精神,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组织实施的。其总体建设目标是:按照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建设代表中国政府形象的世界一流的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并对各级政府网上信息进行科学分类;整合中央政府网上服务项目,对企业和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方便、高效的渠道,使公民能够通过门户网站,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和批评,逐步实现政府与企业、公民的互动式交流。现在,国办已经确定了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总体架构、基本设计思路和要求,近期正在分5个调研小组分头对各部委进行调研。

  座谈会上,廉莹首先介绍了我局的概况,强调了我局既有行政职能又有大量专利业务工作的特点,重点介绍了我局政府网站的软硬件建设情况。我局政府网站是1999年建立的我国最早一批的政府网站,自建共建网站6个(中、英文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生物多样性网站,国务院专网网站和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网站);现有五台服务器,一个防火墙、一台存储设备和一台交换机,除用于采编发的服务器之外均托管在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拥有独享10M的出口带宽,4M光纤接入Internet;主页访问量8000人次、专利检索量近50000人次、终级页面访问量达到230万。网站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来源渠道不够畅通,机关各部门对网站建设不够了解和重视,需要建立管理机制和协调的工作模式;二是面向公众的在线服务不够完善。

  国办秘书局贾群处长通报了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具体进程。第一期,建立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政务信息发布、典型交互式服务,以及信息分类与检索等功能,初步整合各级政府网上信息和服务,建立与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系统已有网站的链接,并开展与上述网站资源的合作利用。第二期,完善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各项服务功能,整合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网上信息和服务,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资源,全面开展对企业和公众的“一站式”服务,建成功能完备、代表中国政府形象的世界一流的政府门户网站。

  经过讨论,我局与国办调研组就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第一,在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架构的12个大栏目中,我局可在政府机构、法律法规、政务动态、经济建设、公民办事、企业办事公共咨询等7个栏目下的38个小栏目上提供内容支持,另外,对一些有可能共建的和比较动态的栏目内容将随时参与;第二,我局将执行国办的相应管理办法以保障信息的按时提供;第三,我局将通过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更广泛地宣传知识产权,使网站服务面向更多的受众,同时也借助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推广力度,引起我局领导对网站工作给予更多的重视,充分调动局内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以开展更多更有效的网上信息服务;第四,我局向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的途径主要采取链接和嵌入的方式。

  调研组对我局为此次专题调研所做的充分准备和积极关注给予肯定,对我局为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以书面的形式向国办领导汇报。廉莹也对国办对我局信息化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都对今后的合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