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索丽生副部长与国家863计划专家座谈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唐瑾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站12月17日讯   (记者 唐瑾)在"2004年全国水利信息化技术与建设成果交流展示会"会议期间,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与科技部国家"863"计划计算机技术主题的代表就国家信息高技术在水利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进行了座谈。国家"863"计划计算机技术主题首席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怀进鹏教授代表科技部和国家"863"计划组向索部长介绍了科技部和"十五"863计划在发展信息应用技术,支持国家信息化重点工程方面的思路和安排,同时也介绍了一些对水利信息化建设有重要意义的国家自主高新技术成果,特别强调了中间件技术对水利信息化应用整合的重要意义。

    "十五"期间,科技部在863计划中将"面向水利信息化的中间件技术应用"作为推广重点,旨在使国家"863"计划中间件技术成果对全国水利信息化建设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其中,"面向水利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及其在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工程中的应用"课题,是科技部"863"计划为支持全国水利信息化建设,针对水利行业特点而立项的重点课题。该项目以防汛指挥系统工程、水利数据中心、水利电子政务建设为应用背景,研究开发面向水利信息化应用领域的网络运行核心平台和支撑环境,发展应用领域服务框架,开发可视化的应用组件,解决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和业务问题,重点在于信息共享、应用整合及决策支持服务。该项目自2002年9月立项以来,得到了水利部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水利应用部门的大力支持,开展了"数字黄河"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渭河数字防汛应用平台、黄河水环境监测系统等多方面的应用示范,取得了一些突破进展。

    索丽生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国家"863"计划的技术成果在水利信息化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资源和应用整合是下一步水利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中间件的应用是重要的手段之一。

    会谈中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深化水利部与科技部"863"计划在水利信息化领域合作的意愿,并计划在2005年上半年安排水利部相关业务部门与科技部"863"计划成果的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