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院校图书馆实现数字化信息资源共享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经国)军委、总部投巨资实施的全军院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已见成效,全军院校图书馆成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据总参谋部有关部门介绍,建立军队院校数字图书馆是为了适应军队院校教育信息化的需求,创设信息化教学环境,创建数字化园区,为军队院校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和“全军院校一个馆”的目标。10年来,军队院校图书馆建设进展顺利,现已建成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开发了图书馆信息网系统;建设了一批通用和重点学科数据库,为军事训练信息网建设了信息资源;建起了公共和重点学科数字图书馆及学科专业网站。从2001年开始,又在国防大学、南京政治学院、西安政治学院和装备指挥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建成了军事理论科学数字图书馆、政治理论数字图书馆、军队政治工作数字图书馆和公共数字图书馆。

    目前,全军院校图书馆已形成特色化数据库体系、一体化网站体系、共享化文献资源体系、有序化管理服务体系四大体系。已上网图书资料近100万种,总信息量达到100万TB,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此外,全军还建成了军队院校联合书目中心、图书馆联合网站等一批为全军官兵提供更为全面、系统信息的专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