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信息中心负责人谈新开通的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博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土资源部信息化建设又传来好消息。历经5个月的努力,国土资源部崭新的门户网站于12月1日在互联网上闪亮登场。进入新的网站,页面友好清新,庄重大方,一改往日政府网站的“官脸”。

  政府门户网站在电子政务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政府网站是信息时代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这个“桥梁”,社会公众能够清楚了解和接触政府,政府也可以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新的门户网站已不再是简单的政府宣传媒体,在线服务功能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和发挥。为全面了解我部新网站的特点、功能以及发展状况,引导和促进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使用新网站,记者近日走访了部信息中心负责人。

  记者:我部原网站的“政务公开”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发展,这次开通新的网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负责人:“政务公开”是对成熟的政府门户网站的一个基本要求。调整后的网站改变了原网站信息发布的重点,着重增加政务公开的内容,将原网站发布国土资源新闻类信息的服务重心向政务公开信息方向转化。

  在新网站显要位置将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和行政审批结果,推动政务公开和透明化。让公众通过网站,更快地掌握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和管理信息。

  同时,新网站对信息发布、管理和采集等重新进行了规划,将一些分散的信息重新合并分类,删减部分已无生命力的栏目,改变了原网站新增设栏目摆放较无规律的状况。

  记者:社会上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评价一直不高。不久前的一次调查显示:政府部门网站虽都开设了交互服务,但绝大多数的交互服务都流于形式,真正能做到用好交互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真正的网上业务办理的网站数量有限。请问,我部新的门户网站在线服务性能如何?

  负责人:如果简单地将网站视做我们部门形象宣传的需要,在网站建设中就容易存在重信息、轻服务的现象。其实,政府网站首先应该是为公众服务的,而不仅是为政府服务的。

  新网站建设的出发点就是增强在线服务功能,欢迎基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有关服务对象在网上办事,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2004年6月底已建成的网上办事窗口和网上交易窗口--国土资源办事大厅与交易大厅系统,将在新网站上继续发挥重大作用,为社会提供网上提交行政审批材料及发布国土资源招标拍卖挂牌公告的渠道。

  记者:目前,各地比较关注的国土资源办事大厅和交易大厅究竟有哪些功能?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哪些项目不需要跑部里,直接实现网上申报?

  负责人:这两个系统已与新网站集成。省、市、县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相关机构均可通过这两套系统上报数据及发布信息。

  国土资源办事大厅可实现农转用审批、征地审批、土地开发整理、建设用地电子备案、探矿权申请和采矿权申请等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项目申报和审批结果查询。这些项目都可实现网上项目上报,希望各地更多地使用网上申报的形式。

  目前,国土资源交易大厅除了可以查询到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等市场基本情况外,还完成了与中国土地市场网的链接集成,使用户在查询市场基本情况后,能方便地查询到供地计划、出让公告、供地结果公告和市场动态等详细信息。

  记者:对于老百姓而言,还有一个关心的问题,网上举报功能能否真正发挥出网上信访的作用?

  负责人:新网站采用了新的WebMail技术,重新设计开发了部长信箱和举报信箱。

  这种技术使得普通百姓都可以很容易地操作和发送邮件,摆脱了以往邮件系统依赖OutlookExpress客户端程序所带来的不便。用户只须登录门户网站,就可随时随地轻松收发原邮件地址的信件,无须重新注册。

  新的技术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假借地址转发及病毒、垃圾邮件等问题。我们会及时准确地收到来信,并转交给部信访处。

  记者:在新网站上,用户可以使用哪些新的功能?

  负责人:新网站增加了良好的搜索引擎,采集效率和检索准确度都有了很大提高。用户可进行关键词检索、分类定制检索、高级检索、互联网搜索和站内检索。

  在网站导航方面,主要对五大类型的网站进行了导航,国土资源系统网站、国务院各部委网站、省级政府网站、主要新闻媒体网站和著名搜索引擎网站。用户可通过网站导航方便地找到自己想要浏览的网站。

  另外,新网站建成了视频点播系统,为用户提供实时、交互、按需点播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与对外合作关系密切,新网站特别制作了门户网站的英文版本。

  门户网站是我部未来重点建设的四大平台之一,也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新网站的开通,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又向前迈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