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基地信息实现“一键通”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韩海峰、特约记者何天进报道:10月中旬,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网上演练在第二炮兵某基地悄然打响。作战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条条信息显示出作战要素和决策部署,战场指挥的一系列动作在键盘敲击和荧屏切换中完成。基地领导告诉记者,随着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机关和部队实现了信息互通互联,基地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该基地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要,从基地机关到各作战旅团,都相继建起了集作战指挥、日常办公、管理教育和后勤装备保障于一体的局域网。然而,由于技术和保密等原因,多数单位网络信息只能内部使用,不能共享。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初,该基地党委组织网络技术人员研制网络系统、制作网络防火墙,对基地主网和各旅团支网进行技术改造,并将网络终端延伸到基层营连,实现基地机关与基层部队的“一键通”。针对网络“信息流”贫乏,他们对整个基地网进行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实现一般资料网上共享、内部资料局部使用、涉密资料限制使用。如今经过技术和保密处理后,网络信息资源丰富、前瞻性强、内容更新快,备受官兵的青睐。

    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功能,该基地还将部分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搬到网络,进行网上战备训练、卫勤保障和日常办公,提高了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战斗力。近两年,基地所属某团在网上战法训法研练中取得了10多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