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电子政务别忘安全与自主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人民网9月10日北京讯周芬报道:为了推动电子政务的全面发展,提高电子政务工作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今天,电子政务与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在这次论坛中,与会专家的意见出奇一致:电子政务建设中安全问题和软硬件开发自主化问题,是重中之重。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李武强认为:电子政务的安全问题不可忽视。他谈到,我国信息安全面临严峻形势,信息与网络的防护能力差,信息产业技术严重依赖外国。在和平年代,很少重视底层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如果电子政务系统一旦瘫痪,将给国家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要重视在推进电子政务的过程中,为国产软件的发展带来的机遇。政府应该带头使用国产软硬件,来解决市场的惯性问题,支持国产软硬件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电制政务的建设应该依靠本国的IT产业。他说:电子政务属于政府采购的范畴,应该采购本国IT产业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

  在论坛中,专家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推进电子政务谈了各自的观点,他们都表示推进电子政务,安全问题以及软硬件的自主化开发问题不可忽视。中国IT产业发展又遇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