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政府网站惰性惊人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北京9月8日专电(丁智勇)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后,国资委、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新组建部委开始正式运作,与之相应的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这些人们曾经熟悉的名称已经成为历史。可在一年半后的今天,这些已经被“过时”的名称,却在部分政府网站依然使用。

    记者日前在在外交部、铁道部、文化部等网站上看到,“国家经贸委”依然出现在部委链接名单中。随后,记者又访问了河北、黑龙江、福建、陕西、贵州、湖南、河南、江西等十几个省政府网站,并在这些网站首页部委链接栏目一次次地发现,“国家计委、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这些以往的部委名称仍赫然在目。

    这些被叫惯了的部委名称,改起口来真的那么难吗?非也!因为,同样一件事情,北京、上海等地方政府网站做到了,人事部、科技部等部委网站做到了,许多报纸、电视台、网络媒体的报道也做到了。而为什么有些政府网站却如此惰性惊人呢?

    最让人惊讶的是,就连作为机构改革主要成果之一的发展改革委,其网站的链接区也仍在沿用“国家经贸委、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等已经过时的称谓。

    在部委名称更新迟滞现象的背后,无论是因为缺少人力,还是缺乏监督机制,都只能反映出在电子政务时代有些行政部门观念和意识的惰性。因为不管有多少理由,从发展改革委到地方政府网站,都绝不应该跟不上发展与改革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