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致辞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作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蔡名照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我国互联网事业走过了第一个十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已经拥有了8000万网民,网络基础设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互联网市场之一。

    经过十年的发展历程,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信息、交流思想、娱乐休闲享受服务的重要渠道。成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重要平台,成为社会影响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媒体,成为我国与世界人民沟通的桥梁。深入渗透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我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与世界其他国家情况一样,信息污染、网络欺诈、垃圾邮件、病毒侵袭情况也日益突出。据统计,截止8月23日,无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举报信息,接到公共举报54000多件,色情占90%以上。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重大障碍。面对这些问题,互联网业界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必须依靠法律规范和行业自律,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才能持续保证我国互联网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我国互联网持续健康的发展。没有规范我国互联网难以长久繁荣,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先后颁布实施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互联网电子公告管理规定、互联网站登载新闻的管理规定等,这些规定为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建立完善的互联网法律体系,依法加强互联网发展的引导,规范了行业秩序,才能真正实现互联网全面繁荣的局面。互联网要真正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在强化法律规范的同时,还必须加强行业自律,过去几年业界在这方面作出不少的探索,作出不懈的努力,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用正确的导向、健康的内容、优质的服务打造品牌,这样才能推动我国互联网健康的发展。当前我国互联网正步入理性、务实、创新的繁荣阶段,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向上的互联网发展空间,必将再创我国互联网的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