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炮轰”电子政务规划四大误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几年电子政务建设可谓风起云涌,从乡镇政府到中央部委无不制定庞大的电子政务建设规划。目前仅上报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待审批的大型电子政务项目就有40多个,涉及总投资500多亿元,其中中央投资220多亿元,但真正具备批复条件的项目并不多。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许勤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炮轰”了当前电子政务项目规划中的四个误区。

    误区之一,对电子政务本质及其全局性、创新性和风险性认识不足。许勤说,一些单位和部门把涉及全局的电子政务项目,如金字工程,视作本部门信息系统建设的延伸,仍然停留在建设办公自动化和政务专网的水平上,对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共享等缺乏足够考虑,缺少对业务资源的整合和共享。信息化建设是个过程而不是工程,但在项目规划中不少单位只强调投资带来的收益,忽视了电子政务建设的投资风险以及系统运行的管理风险,普遍存在贪大求全,希望一步到位的“懒汉”思想。

    误区之二,自觉不自觉地强化部门利益。大型电子政务项目往往包括多个职能子系统,但一些单位和部门对各职能子系统在全局中定位不准,子系统之间缺乏有机联系,建设内容界定不明确。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共建的项目,共建单位的协作关系和工作模式不确定,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缺乏硬性规定,导致许多部门的建设方法上各自为政,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强化了部门割据。如正在规划中的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等项目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建设,但在项目建设中部门之间如何协作、哪些信息需要共享、如何共享等缺乏明确的界定。

    误区之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电子政务公共网络平台、公共数据中心等关系全局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落后于各部门的网络系统的建设,造成了各部门的信息化缺乏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进一步强化了纵强横弱的管理格局,弱化了国家对电子政务的总体布局。在运行环境建设方面,法制化、标准化和信息安全工作等也明显落后于实际需求。

    误区之四,投资渠道单一。目前的电子政务建设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政府建设、政府管理,政府投资毕竟有限,单一的运作模式一方面造成了建设资金紧张,另一方面造成了项目建设、管理效率低下,制约了电子政务在市场环境中健康成长。金税工程三期计划投资90亿元,目前已经讨论了近3年,至今发改委没有批复,据透露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外,国家财力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