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过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监管能力、服务水平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秦春)为提高政府的职能监管能力、工作质量、办公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中国正将“三网、五库、十二个大系统”的电子政务建设定位为信息化工作的重点。

    在今天召开的“中国电子政务战略发展与规划情况说明会”上,国务院信息办规划组官员杨学山说,即将在京召开的“2002年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将围绕电子政务的发展,展示信息技术新产品、新技术,并为电子政务供需双方提供高层次、国际化交流平台。

    据悉,中国电子政务的具体规划是:加快建设政务内网和外网平台,以及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整合信息资源,建立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和自然资源、宏观经济数据库,重点推进办公业务资源系统、宏观经济管理、金关、金税、金财、金卡、金审、金盾、社会保障、金农、金水和金质等12个业务系统;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初步形成中国电子政务的基础框架。

    专家说,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代最先进、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对于提升社会管理系统的组织水平和运行效率都将产生重大的贡献。电子政务不仅是信息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信息社会的核心构成部分。

    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始自1999年的“政府上网工程”,通过几年的努力,政府信息化建设进展迅速,有效地促进了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了各级政府的办公效率,增加了政府管理的透明度。同时,电子政务建设也丰富了网上信息资源,拉动信息行业的需求,对于推进社会信息化进程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