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出台措施加快西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eNet 作者: 英宁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把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落到实处,信息产业部日前出台文件,要求全行业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一历史机遇,加快西部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明确要求通信主管部门不断加强行业监管,继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西部地区的通信普遍服务水平。

  这份名为《关于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推进西部地区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的文件,共包括七个方面内容,第三部分着重就加强行业监管,继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普遍服务水平提出要求。要求通信主管部门加强对通信与无线电市场依法监管的力度,,整顿和规范电信业务市场和建设市场秩序,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善西部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合理扩大网络规模,有效提升网络层次;加强网络资源整合,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分层次、有重点地发展各项通信业务。

  文件说,要大力推动邮政、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和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建立,加快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优先考虑在西部地区安排“村村通电话”工程试点,不断提高西部地区通信普遍服务水平。要积极推动网络运营与系统集成、内容应用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形成互利、互惠、互动的新型产业价值链和发展模式,推进整个西部地区信息化建设。

  文件还要求通信主管部门积极研究制订支持西部地区通信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措施,鼓励合适的网络新技术、新业务在西部地区的推广应用。要会同有关单位,积极推动在西部地区开展电子政务、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以及社会应急联动系统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