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4年内将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实施联网审计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黄全权)“大批审计人员进驻现场开展手工审计”的景象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得到彻底改变。来自有关方面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审计机关正着力实施一项以计算机应用为第一特征的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实现审计方式的革新和审计效率的全面提升。

  根据这一计划,到2007年,审计署将初步建成联网审计系统,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以及财政、海关、税务、金融等部门开展联网审计。

  不仅如此,“到2007年,审计署、省级和中心城市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的审计项目将力争达到年度计划项目的60%以上。”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说。

  经过几年努力,计算机审计正逐步取代传统的手工审计方式,成为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的“利器”。在2003年对中国工商银行的审计中,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运用《商业银行风险审计评价模型》对工商银行广东分行所有电子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南海区分行对“华光”集团贷款风险高度集中及资金流异常线索,进而查出骗贷74亿元的金融大案,包括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南海区区长等在内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事实证明,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管理中的运用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成果。”刘家义说。据对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审计情况的统计,1999年,在以手工审计方式为主的情况下,全国共组织了2.3万名审计人员对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进行审计,2003年在对工商银行的审计中,由于运用计算机技术,全部参审人员仅为1999年的1.1%,人均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却是1999年的38倍。

  据悉,目前包括审计数据库建设、审计系统网络互联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方案已经制定。而为了配合这一信息化发展规划的实施,审计系统大规模的人员培训工作已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