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烟草行业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
来源:东方烟草报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烟草行业信息化研讨会”上获悉,我国烟草行业的基层商业企业信息化建设获得全面推进,目前全行业各县级公司已有二百多家应用了基层商业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一万多个销售网点基本应用了计算机管理,基层烟叶收购实现了计算机统计管理。

    据悉,1997年5月烟草行业“金叶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启动,行业卫星通信主干网初步建成。我国烟草行业通过网络开展了一些计算机应用项目,初步开发完成了与行业生产经营直接相关的7个管理信息系统,包括烟叶收购、卷烟销售、专卖管理、经济运行、财务管理等。行业重点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普遍展开,部分重点卷烟工业企业开展了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工程试点建设。
  有关专家指出,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进展,但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一方面存在投入不够、资金缺乏的情况;另一方面存在对建设项目论证不够、盲目投入的现象,造成了资金浪费。行业信息化建设存在对总体技术规范、技术要求执行不统一等问题,影响了行业网络的互联互通;应用软件开发比较分散,重复开发现象严重,给行业统一管理、共享数据资源造成了障碍;许多信息系统往往只限于对数据的统计分析,真正涉及预测、决策及优化方面的工作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