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酝酿虚拟货币管理办法
来源:电子商务世界 更新时间:2007-07-05
          “我们正在酝酿相关的管理办法,目前还没有成形的计划。”对网络世界广泛使用的虚拟货币,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谢众昨日如是表达了央行的“态度”。

    不过,对于虚拟货币会否冲击人民币,谢众未予置评。

  “虚拟货币代替人民币成为网上交易的一般等价物,会冲击我国的金融秩序”,最近一段时间,这种观点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尽管央行对于上述讨论并未给出权威说法。但央行办公厅主任李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表示,官方已经开始关注虚拟货币问题,将在明年起草制定电子货币相关的管理办法,包括虚拟货币在内的电子货币将成为下一个监管重点。

  谢众昨日也明确表示,在《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的基础上,根据电子支付市场的创新和发展情况,考虑出台一系列有关电子支付的规范性文件。

  另据谢众透露,央行还将在支付结算领域进行五大方面的建设。包括逐步开放支付清算服务市场,允许非金融机构从事支持清算服务,并颁布《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现代化支付系统的覆盖范围和运行效率,加快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建设,支持支票全国通用;启动〈票据法〉的修改完善工作,尽快确立融资性票据,电子票据,票据截留及影像技术等的法律地位;继续推广银行卡等卡基支付工具和推动征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