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一体化工程”将在京、沪、蓉和长春试点
来源:作者:齐雁冰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近日自相关部门了解到,经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信息产业部等六部委联合批准,以实现金融、税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银税一体化工程”项目将在全国实施,先期试点城市已确定为北京、上海、成都和长春。

  据介绍,金融、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国际信息系统和电子政务及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系统的建成对于居民和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现金流量的控制等具有根本性意义,我国从1993年着手进行“金税”、“金卡”工程建设,目前已取得长足进展。但是,“金税”、“金卡”这两个具有相当依存度的信息化工程目前基本上处于各自独立发展的状况。“银税一体化”方案的核心,在于金融、税务、商业三个系统在技术上可以融合、资源上可以共享。据首先提出“银税一体化”方案的中信昊园公司董事长王健芝介绍,该工程除了可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安全的支付环境之外,还可使消费者自动成为“税收监督员”,税务系统可借助金融税控收款机对交易资金进行监控,起到动态监控税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