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金奎司长在地市电子政务应用调查及推广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季金奎司长在“2004全国地市电子政务应用调查及推广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地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方面,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也给传统政府的管理模式带来一场革命。如同电子商务深刻地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一样,电子政务必然对政府自身的组织结构、运转方式、工作机制和行为模式以及政府和其他实体间的相互关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于电子政务,国际上有各种各样的提法,如电子政府、计算机化政府、政府信息化、数字政府、网络政府、政府-公民电子商务、政府-企业电子商务等等。所有这些提法都从不同的角度揭示了电子政务的概念与特征。

    我们所说的电子政务,简单来说,就是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理论,对传统政务进行持续不断地革新和改善,以实现高效率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我们实施电子政务的目的,在于它能够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行政的效率、增强政府的行政监管和服务能力;它可以增强政府工作的科学性、协调性和民主性;通过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从而加速建设一个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与此对应,公民、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也将产生相应的调整,整个社会将会更加稳定与和谐。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也不断得到发展。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建设了一批业务系统,“金关”和“金税”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办公自动化、政务信息化也取得较大成绩。

    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仍处于初始阶段,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网络重复建设,结构不尽合理; 业务系统水平低,应用和服务领域窄;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滞后,互联互通不畅,共享程度低;标准不统一,安全存在隐患, 法制建设薄弱。

    鉴于电子政务建设事关信息化发展的全局,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指导意见,推动电子政务建设。为了配合指导意见的实施,2002年我们参与组织了一次针对国家五十几个部委网上应用情况的调查活动。这次调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各相关部委开展电子政务应用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今年初,我们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决定,继续委托政府上网工程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一次对全国各地方政府的电子政务应用调查活动。

    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在于:了解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应用情况,总结推广电子政务应用的成果和经验,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为信息化决策部门进行理论研究、制定政策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本次调查分为三个阶段:2004年1月-3月为调查准备阶段、4月-7月为推荐评估阶段、8月-10月为总结阶段。具体实施方案由政府上网工程服务中心向各位详细介绍。

    这次调查活动从开始就得到了各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不少地县级政府也积极参与。我们的基本想法是,不求全、只求实;只公布调查分析结果,不搞评比排序。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调查,对于今后在规划和务实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方面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预祝本次调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