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正式开通“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黄富慧)商务部25日在这里开通“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作为宣传、普及贸易救济相关法律、法规的窗口。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网站开通新闻发布会上说,贸易救济法律是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世贸组织成员维护公平贸易环境、保障本国产业安全的有效手段。目前,中国已成为遭受国外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深受其害。

    他说,“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的开通,一方面满足了贸易救济工作的需要,使企业、公众有一个了解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和相关法规的信息渠道;另一方面,也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需要,运用电子政务这种手段,可以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满足公众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新要求。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介绍了网站的主要功能:作为中国贸易救济执法机关电子政务的信息平台,及时客观反映中国调查机关立案、调查、裁决等工作情况;以网站为载体,广泛宣传贸易救济法律指示,交流贸易救济措施研究成果,实现与社会各界的信息交互;及时跟踪和提供全球贸易救济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新体,提供历史数据和背景资料;多角度反映国内外产业发展和竞争力变化,搭建引导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信息平台。

    据了解,“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前身是“中国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网上图书馆”。网站域名为 www.cacs.gov.cn或cacs.mofcom.gov.cn,主办单位为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进出口公平贸易局。

    作为商务部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网站目前信息资料总量超过800万字,内容包括:法律法规、进口调查、出口应诉、新闻纵览、理论园地、产业竞争力资讯、案件总汇、服务专区等8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