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金盾工程”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1998年公安部为适应我国在现代经济和社会条件下实现动态管理和打击犯罪的需要,实现“科技强警”,增强公安系统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调作战、打击犯罪的能力,提高公安工作效率和侦察破案水平,提出建设“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实质上就是公安通信网络与计算机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它是利用现代化信息通信技术,增强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的能力;提高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和侦察破案水平,适应新形式下社会治安的动态管理。目的是实现以全国犯罪信息中心(CCIC)为核心,以各项公安业务应用为基础的信息共享和综合利用,为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金盾”工程主要包括:公安基础通信设施和网络平台建设;公安计算机应用系统建设;公安工作信息化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公安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建设;公安工作信息化运行管理体系建设;全国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控中心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