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坚决断掉违规网吧的接入“生存线”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冯晓芳) “为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对违规网吧,互联网接入服务者必须停止提供接入服务,断掉‘黑网吧’的接入‘生存线’, 从而配合相关部门为未成年人提供绿色网络空间。”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10日指出:“近期信息产业部将对未经许可擅自经营的网站和拒不履行备案手续的非经营性网站,在全国范围进行集中清理,并依法加强管理。”

  王旭东说,互联网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如果管理不当,也会使暴力、色情等有害信息泛滥,直接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信息产业部要依法加强市场管理和规范,努力净化网络环境,把营造绿色网络空间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据了解,信息产业部将依法加强对公告栏系统(BBS)、聊天室等的管理。同时,建立互联网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加强对网站的备案管理。为阻断有害信息服务的收费渠道,还将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代收信息费行为进行规范。“电信运营企业为用户特别是家庭用户提供有效技术手段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王旭东指出,最近一些电信运营企业已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利用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过滤有害信息,提供绿色上网服务。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信息产业部将把经验加以推广,以信息技术提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能力。

  对不良信息和违规提供者“堵”,更要对正常通信服务“疏”。王旭东强调,信息产业部正在组织开发相关软件,引导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彩、健康益智的娱乐环境。此外,还在加快完善城乡通信基础设施,配合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等部门进行各类专用和公用信息系统和网络建设。结合目前互联网资费政策实际,建议电信企业对非营业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实行资费优惠,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优质、优先、优惠的信息通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