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节约型社会更倚重信息化
来源:光明日报 曲维枝 更新时间:2008-03-14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信息产业没有做专门的阐述,这是因为,信息化工作将贯穿在2004年全年各项工作当中,它的渗透性、倍增性、精准性和各行各业的融合性正在不断加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曲维枝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曲维枝说,最新统计显示,2003年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耗占全世界的9.2%,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而我国创造的GDP还不到世界总量的4%。由于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资源环境的压力,所以,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我国经济从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必然选择。

  曲维枝说,今年国务院信息办将在各方面推动信息化应用,推动产业结构改造升级,如在能源、交通、金融等行业大力推进信息化,力争用IT技术降低对能源的消耗。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过程中,信息技术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指出,要促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结合。曲维枝认为,电子政务可以和政府的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我国电子政务将进入更务实发展阶段,国务院信息办今年将制定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地方、中央的政府网站建设,抓紧建设中央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并继续做好电子政务标准制定工作。此外,今年还将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安全条例》、《网络个人隐私保护条例》等政策法规,从法制上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

  曲维枝说,目前,政府提出了“五个统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但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的不同,信息化差距也很大。因此,各地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找自己的突破口。国家也应研究如何减小这种差距,如通过教育、培训等手段防止和缩小数字鸿沟。

  信息资源开发是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曲维枝说,国务院信息办今年将出台一个指导性意见。终端的普及是信息化广泛应用的基础,曲维枝建议要发展多终端的互联网接入方式,加快数字电视推出,鼓励用彩电、手机上网,推动互联网普及。

  曲维枝还强调,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看到IT技术应用是先导,不要盲目去追求硬件建设,要以适用、低成本、高效益为目标,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