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考会议广州召开 网上评卷严防黑客攻击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会上提出高考答卷经扫描后保存期限为半年确保“万无一失”

    昨日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百多名考试部门负责人齐聚广州,

    参加在广州举行的2004全国教育统一考试网上评卷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00多位考试部门负责人就即将出台的“2004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考务管理办法”进行了研讨。记者在事先发出的《征求意见稿》上看到,该管理办法,对网上评卷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明确要求,在互联网上传送数据的,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保证数据的安全,严防黑客攻击。

    扫描后答卷保存期为半年

    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网上评卷工作中,答题卡的设计应由省级教育考试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办法还规定,网上评卷场地应有专人保卫,评卷工作人员出入须凭《评卷工作证》。

    在数据的安全和管理方面,办法规定考生的答卷(答题卡)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考试成绩在通知考生本人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考生的答卷(答题卡)保管场地设施参照省级考试机构答卷保管室标准。评卷期间,要有四人以上昼夜值班,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考生的答卷(答题卡)扫描工作应有省级教育考试机构的人员参加。扫描后的考生答卷必须妥善保管,不得遗失、破损。扫描考生答卷后产生的数据应及时进行备份。扫描后的考生答卷(答题卡)保存期限为半年。此外,扫描人员中应有专人负责与评卷系统操作人员交接扫描考生答卷后产生的数据。交接时应就所提供的数据涉及的科目、考生数量、切割后的图片数量等有明确记录,交接双方应履行交接手续。至于对扫描产生的数据,则应有校验机制,校验形式、数量由省级教育考试机构确定。

    防黑客采用局域网阅卷

    在环境和设备及技术维护措施上,办法要求省级考试部门所选的评卷场地必须具备满足网上评卷所需要的网络设施,并保证在评卷网络畅通,严防黑客攻击。评卷场地的网络连接原则上采用局域网的形式,评卷开始前应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如需要在互联网上传送数据的,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保证数据的安全。

    如需要在互联网上传送数据的,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保证数据的安全。评卷开始前,应将扫描考生答题卡的扫描设备和满足评卷需要的服务器以及满足评卷人员人数使用的电脑终端调试好,保证评卷的顺利进行。

    同时,必须对网上评卷工作中需要使用的服务器、电脑终端等进行病毒检查,保证使用的设备和系统程序中没有病毒。网上评卷工作采用的硬件设备必须保证运行正常。存储数据的服务器必须有备份,具备条件的省应该采取异地备份的措施。此外,网上评卷期间,还应配备必要的专门技术人员,以保障网络、硬件设备和评卷系统的正常使用和维护。同时,应有应急预案。

    与服务公司签保密协议

    在昨日的会议上,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梁育民首先提到“综合治理考试环境”问题,他表示,国家教育部将于今年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确保国家考试的安全、机密、公正、公平。据透露这些文件将涉及“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考试试题泄密紧急处理预案”等各个方面。

    梁育民副主任指出,实行网上评卷,服务公司的选择至关重要,省级考试机构要和参与网上评卷服务工作的公司签定保密协议和服务协议。对答题卡的印刷、数据管理方面的安全保密工作要有专人负责。核心数据要由省级考试机构管理或参与管理。参与网上评卷的公司应在技术与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防止公司间的不正当竞争。

    教育部考试中心在此问题上的态度是:鼓励愿意为民族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和教育考试事业做贡献的有志之士参与到网上评卷的事业中来。他强调,教育部从未指定过任何一家公司负责全国统一教育考试的网上评卷技术工作,今后也不会,但欢迎各单位参与竞争,由市场和服务水平来决定。

    在昨日的会议上,广东省作为实施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介绍了工作经验。广东网上评卷工作的最大“亮点”在于最大限度地降低误差,做到“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