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透视我军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对抗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乔占军 更新时间:2008-03-14
 
  华北某训练基地,一场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对抗演练精彩纷呈: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突袭与反突袭,对抗双方难分高下;导调人员依托自动化导调监控系统,根据“战场”态势,进行随机导调,使参演部队遇到从未遇到过的强硬对手。这场演练给人以启示:信息化战争正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把信息化作战训练摆到重要位置来抓。这既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把这一变革不断推向前进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仗怎么打,兵怎么练。随着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我军武器装备的信息技术含量不断增高,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作战样式包括了指挥控制、情报战、电子战、网络空间战等等,是全体作战人员都必须参加的作战行动。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把信息化作战训练贯穿于从单兵、小分队到师旅团训练,从基础、合同战术到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的各个阶段,加速推动科技练兵向信息化方向发展。

  信息化作战训练不仅是一项全新的训练,而且内容多,范围广,标准高。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好军人个体信息化作战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根据不同兵种、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作战任务,各有侧重地科学安排训练内容,严密组织实施。如通信、侦察、电子对抗等专业部(分)队,应以侦察反侦察、干扰反干扰、对抗反对抗训练为重点;步兵、装甲和炮兵部队,应紧紧围绕心理战、特种战、“新三打三防”等练战术技术;首长机关则应紧紧围绕指挥控制,突出练指挥、练谋略等等。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信息战的主要作战形式。加强信息化作战训练,必须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结合武器装备发展和信息化建设进程,积极探索一体化训练的内容、方法和机制,从战术、战役层面的信息化合成训练抓起,最终形成综合集成,运用信息技术,把陆、海、空、天、电等作战单元,情报侦察、武器系统、指挥控制、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全面地统起来、联起来,形成高度融合的整体作战能力。

  加强信息化作战训练,必须充分发动官兵,紧贴手中武器装备,紧贴作战任务,紧紧围绕信息化作战的各种作战样式,积极探寻有效战法。对于我们这支在信息化装备上处于相对劣势的军队来说,尤需用高超的战法来抑敌之“长”补我之“短”。随着战法的创新,必将推动训法创新,进而把信息化作战训练不断引向深入。同时,融研与练为一体,又可以使创新的战法通过训练实践不断获得检验、论证和完善提高,并为广大官兵所掌握,真正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信息化作战训练,离不开网络空间和信息化战场环境。推动科技练兵向信息化方向发展,还必须进一步加强以基地化、网络化、模拟化为代表的信息化训练手段和战场环境建设。我们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不少投入,取得了初步成效。应依托现有训练基地、训练模拟系统和信息化装备,把信息化作战训练普遍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