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选择北电网络技术为青藏铁路布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上海3月14日电(冯亦珍、徐运)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世界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将采用北电网络技术部署GSM-R(铁路移动通信全球系统)网络,铁道部已与北电网络签署了一项试用协议。

    GSM-R是一种经济高效的专业无线通信系统。它采用标准的全球移动通信技术,为铁路运营提供定制的附加功能。根据协议,北电网络将提供先进的无线网络设备,其中包括智能网(IN)、移动交换中心(MSC)、基站控制器(BSC)和基站收发器(BTS)。北电还将提供相应的软件和专业服务。

    青藏铁路是全国首批部署GSM-R网络的试验铁路之一。这条长达1142公里的铁路,有84%在海拔4000米以上,接近一半建造在终年冻土区,对网络规划、部署、运营及维护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北电网络大中华区总裁毛渝南表示,北电网络能够处理青藏铁路沿线严酷的地理和环境条件,以较低的成本提供安全和优质的服务,让乘客和铁路员工都从中受益。

    青藏铁路GSM-R试验网络覆盖长达186公里的铁路线。它将成为亚洲第一条完全基于GSM-R铁路无线通讯系统、而无需传统的模拟系统作为后备支持的试验铁路,同时也是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来传输列车安全数据的试验铁路,并有双重覆盖的解决方案来增强可靠性。此前,北电网络的这项技术在德国的高线铁路干线、意大利的高速铁路得到应用,还为法国部署了贯穿全国的GSM-R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