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局长谈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思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网3月12日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王众孚近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商品质量监管关口前移改革。

  谈到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思路,王众孚指出,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商品质量监管关口前移改革,实现由“以打为主、打防结合”向“以防为主,防打结合”的转变,从根本上治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方面的问题。大力推行商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积极探索重要商品准入备案制度和协议准入制度,严把商品质量市场准入关。突出重点市场和重点商品,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市场监督抽查工作力度,提高商品质量市场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强化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对在市场检查和商品质量抽查中发现的影响或危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不合格商品,坚决清除出市场。

  王众孚还指出,重点工作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继续深入开展规范整顿市场秩序工作。在继续开展食品打假专项整治的同时,以建材、汽配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加大打假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放心、行得放心。继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总结推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努力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把更多的精力、力量向农村投入。继续深入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打击农资市场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加大农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督促农资经销企业不断提高农资质量。广泛开展12315工作进村镇活动,大力推进农村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建设。加强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农村市场消费维权提示,在农村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开展对公用企业和房屋租赁中介服务企业的检查,继续加强对餐饮、旅游、修理、美容美发四个行业的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经营者利用“霸王”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损害消费者权益。研究制定适合不同行业特点的监督管理制度和措施,探索服务消费领域长效维权监管机制。

  ——建立消费安全预警系统,依托12315信息化指挥调度系统,建立由国家工商总局、省局、地市局、县局四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构成的全国消费安全预警系统。制定消费安全预警工作制度和措施,保障预警通道畅通;加强消费安全信息的分析、整理和利用;发生危及消费安全的重大问题,通过预警系统快速反应、快速评估、快速决策和快速处理。

  ——加强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12315“一个中心、分级执法”消费维权行政执法网络;广泛开展12315工作进市场、进社区、进村镇、进学校活动,建立消费维权社会监督网络。进一步加强12315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工作的服务水平。加快地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12315信息化建设步伐,尽快建成全国12315数据信息分析系统,加强情况分析,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维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