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电子申请系统后天将开通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璇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获悉:明天将是我国专利法颁布20周年纪念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电子申请系统将正式开通运行,专利申请比以前更经济、更方便,全国专利“一哥”广东将从中更受益。
  
  电子申请系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化建设“十五”规划中提出的一项目标。该系统早在2001年12月便正式立项,已经筹备了两年多时间。目前,电子申请系统中各模块的开发和网上测试环境已经基本完成,去年6月开始的测试表明,系统运行良好。
  
  广东是全国专利大省,年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已连续9年高居全国第一,但这一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同样最具“高度”的以纸件形式提交的专利申请和相关文件。
  
  据省知识产权局有关专家介绍,后天,专利电子系统正式运行后,国家知识产权局既可接受纸件专利申请和相关文件,也可接受专利电子申请。无论是个人申请人、单位申请人或是专利代理机构,只要办理完相关手续,取得用户代码和密码,就可以登录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站,轻点鼠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递交专利申请,而且用户的代码和密码还可多次使用。
  
  这位专家透露,目前,广东的申请人和专利代理机构对这一系统的反应十分热烈。
  
  据悉,如今,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专利局都已接收电子申请。我国专利电子申请系统的建成,标志着我国的专利申请在应用现代技术手段为公众服务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我国参与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国际竞争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