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网络 构建海事局网络二期工程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郝鹏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记者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海事局在根据其网络建设的目标和业务需求,充分分析了海事局现有通信网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将构建海事局网络二期工程。

  本次工程在一期工程基础上,将初步建成覆盖海事系统所有直属海事局、所有分支机构和部分派出机构的上下贯通的海事专网,扩展海事主干带宽,逐步实现海事主干网的多媒体应用;以海事业务系统为重点,继续深化海事应用系统的建设,初步建成全国统一、共享的海事业务信息库。

  据悉,海事局曾于2000年至2002年进行了水上安全监督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初步实现了部局、直属海事局及部分分支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并在网络平台的基础上重点开发了船舶管理、船员管理、事故应急管理等业务系统。

  在此次二期工程中,考虑到海事系统拥有非常复杂的业务种类,承接此项目的华为3Com公司将全面提供数据、视频、话音业务在IP网络上的统一承载,使海事系统网络全面实现了三网合一。建成后的网络将形成全国海事系统上下贯通的网络平台,实现海事系统的日常办公、电子邮件、VOIP、Video Over IP等业务的统一承载,以满足海事系统业务迅猛发展的需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