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设计反洗钱电子信息系统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新华社北京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为加强反洗钱工作,今年外汇局将设计开发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信息系统,实现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信息的电子化采集。

  此外,外汇局还将制定《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研究将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体系。

  据郭树清委员介绍,去年外汇局正式实施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制度。目前外汇领域已初步形成了银行、外汇局和公安等其他执法部门三位一体的反洗钱工作机制。

  新闻链接

  去年“地下钱庄”

  涉案金额达数亿元

  2003年前11个月,外汇局联合公安部门共抓获涉嫌从事“地下钱庄”及其他非法买卖外汇活动的人员338人,批捕12人,收兑金额107.3万美元,冻结账户666个、金额814.5万美元,罚没金额267.6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