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全力打造“数字铁路”强化铁路网络安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李江泓)记者从22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铁道部把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和铁路信息化作为加快铁路技术进步和实现铁路现代化的两大主要任务,目前已有了较好起步。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数字铁路”。

    加快调度指挥现代化。DMIS(铁路运输调度指挥信息系统)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完成二期主体工程,建成14个铁路局、30个分局列车调度指挥中心和干线基层网,实现TMIS(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和DMIS的结合。完成部、局、分局调度综合系统联网建设。在大秦线、广深线等9条线路建设CTC(集中运输控制系统),在提速区段进行主体化机车信号和低频信息码改造工程,启动列车控制系统(CTCS)的引进和研发工作,建设提速区段和繁忙干线行车安全监控系统。

    继续搞好铁路客货运输营销系统建设。扩大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应用范围,研发客运综合服务信息系统,整合货运现有系统信息资源,开展铁路电子商务门户网站研究。

    提高铁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完成TMIS建设任务,推进各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完成青藏铁路和京沪客运专线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加快铁路电子政务建设。

    强化铁路信息化基础建设和管理工作。在青藏线、大秦线、京沪线、浙赣线(含沪杭线)、陇海线、广深线等进行GSM-R(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光传送系统及接入网建设,强化铁路计算机网络安全,建立健全铁路信息化维护、管理体制。

    据悉,为加快铁路信息化建设,制定了以运输生产调度指挥智能化、客货营销社会化、企业经营管理现代化为重点的铁路信息化总体规划。新一代调度集中(CTC)研发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调度指挥现代化建设初见成效,京沪线和兰州铁路局实现了调度管理信息系统(DMIS)全覆盖,西宁分局实现了运输管理信息系统(TMIS)和DMIS结合。车号自动识别系统(ATIS)一期工程全部建成并投产使用。财务会计信息化深入发展,有力支持了铁路改革和经营决策。铁路GSM?R使用频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确定了铁路数字移动通信技术体制,启动了青藏线、大秦线GSM-R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