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锦华认为电子政务建设重在协调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毛欢喜 更新时间:2008-03-14
 

  “目前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宏观管理工作基本处于‘事事有人管理,处处无人协调’的局面,电子政务建设首先要解决管理体制问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任锦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疾呼。

  目前,我国对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工作由多家单位分别负责,但没有真正的实际协调单位。如国信办负责宏观协调、国家发改委负责投资、财政部负责经费落实、科技部负责新技术推广等,这些单位如何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是摆在国家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工作面前的首要问题。

  任锦华说,我国电子政务除了管理体制的问题之外,还存在其他五大问题。这五大问题主要体现在:我国电子政务在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上存在偏差。目前电子政务领域“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应用,重技术轻信息”的问题比较严重。

  过于强调技术因素忽视非技术性因素的问题。多年来,在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中,过于强调技术人员的因素,而忽视各类管理与业务人员的作用;软件招标存在诸多漏洞;缺少专业分工,基本是自建、自用、大而全的自我服务。不愿花钱买专业化咨询、专业化软件开发、专业化信息服务,从而造成信息化建设效率低下;电子政务浮夸风、抄概念现象严重。目前,我国电子政务建设领域存在严重的浮夸风,要么就不做,要么就做一个全国最好的、最全的、最先进的,好像只要争取到国家巨额投资,本单位的电子政务就算干成一多半了。根本不考虑电子政务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此外,近些年来,新概念、新名词炒得热火朝天。于是各单位也都跟着新概念走,跟着新技术走。机关电子政务工作不是将卫星送上天的工程,并不需要最先进的技术支持,有些成熟的技术完全可以解决机关电子政务所有的需求,而且可能还更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