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今年起试行外资企业网上年检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晓松)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从今年起对外资企业试行网上年检。企业可以通过登录专门网站,了解年检要求,下载年检表格,申报年检材料,知晓预审结果,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往返登记机关的次数,节约参加年检的等待时间。

  据工商总局外资企业注册局企业监督处处长刘烨介绍,以往外资企业为了一次年检,要多次往返登记机关咨询、领表、申请、盖章,程序非常烦琐。从今年起,参加年检的企业只要登录“中国外资登记网”就可以填报年检报告书,然后通过网络传送至工商总局外资局;外资局工作人员预审后再将相关指令通过网络通知企业;企业在网上打印带有“二维条码”的《年检报告书》,加盖公章、经法定代表人签字确认后,可连同其他材料一并报送外资局;外资局经审核后,当场就可办理年检手续。

  刘烨说,由于网上年检系统运用了“二维条码”技术,可使企业提交的电子文本年检报告书具有隐秘性和不可复制性。在试行阶段,企业可以自愿选择网上年检或者原有的年检方式。从目前来看,企业对网上年检的热情很高,反响很好。一个多月来,已有上百家企业进行了网上用户注册,占需年检企业总数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