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出台2004年信息化建设思路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  ●推进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  ●加强信息系统工程监理  ●积极发展电子商务

   “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支持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改造,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抓好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日前表示,今年信息化推进工作,将全面认真地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五个结合”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创造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环境,做好信息化基础工作,抓好典型,分类指导,务实推进。近日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

    “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推动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总结推广经验,加强分类指导。”季金奎表示2004年信息化建设将继续积极务实地推行电子政务,推动政府网站、数据库和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促进政务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推进政府网上服务,增加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功能。继续推进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支持各部门、各地区建立和完善信息应用系统。加强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规范信息化建设市场秩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着力推动信用体系、支付手段、安全认证和法律法规等关键环节的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发展和互联网消费环境。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人流、物流的密集,天灾人祸带来的损失往往比过去惨重得多。美国的“9·11”事件、北美的大停电、席卷全球的“非典”疫情,再次将向我们发起挑战: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如何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紧急突发事件,从而将损失减少到最低?当前,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的建设已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我国也不例外。2004年要继续推进城市信息化,配合有关方面积极推动全国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程、公民信息服务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推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积极开展信息化培训工作,大力普及计算机网络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信息应用水平。要积极配合卫生、公安、公用等社会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公共应急反应机制,增强政府对公共事务和全社会抗御各种灾害的能力。要按照建立统一指挥、协调有效的处警机制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号码统一工作,将现有的各个报警服务台进行整合,并抓紧开发各种应用软件和产品,为社会应急联动提供支持和保障。

    “信息化建设为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对运营业和设备制造业的持续增长具有明显的拉动效应。”季金奎指出,信息产业要抓住机遇,面向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应用,通过提供技术、设备、软件、系统集成、网络平台和信息服务来推进信息化,支撑信息化,充分发挥作用。要进一步加快行业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引导各大企业和集团公司加大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投入,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