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化
来源:市场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社电 病人只需发送写有预约或咨询等内容的手机短信,就可以提前预约就诊时间,随时咨询健康信息,并进行投诉。1月5日,上海仁爱医院、银河医院、沪申五官科医院联合推出了“随身医”手机短信预约诊疗服务。

  这几家医院承诺,患者只要提前一天发送信息,就能和医生预约就诊时间,患者按照约定时间就诊无需排队。如果约满,病人可另外选择时间预约,如果要取消预约,患者也只需发短信。推出这一服务的3家医院都是民营医疗机构,病人发送短信到13601666366,就可以得到回应,搭建这个服务平台的花费大约为20万元。

  据悉,这一服务已经经过了半个月的试运行,医院曾经在日前将号码公布在大堂和写在病历上,进行过小规模的告知。短信健康咨询服务受到青睐;但是,预约看病的却应者寥寥,每天只有一二人,而且多数患者迟到,有的索性爽约。

  除了短信预约就诊和咨询外,医院通过手机短信起的第三个作用就是接受患者的投诉。院方承诺:不管患者意见是否合理,医院都会通过短信进行回复。

  电子公交站牌等车能看NBA

  大洋彼岸正举行的NBA全明星赛吸引着全球数亿人的目光,而上海市延安西路定西路的公交站头上,等车的人都围着一个蓝灰色的大牌子———电子公交站牌在看这场比赛。

  “等车也能看球赛,满爽的!”23岁的赵先生对这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很高兴,“这样从车里到车站基本上不会错过什么精彩内容了。”

  “大牌子”的上部装有数字电视。

  下部的不锈钢基座上除本站所有公交路线首班车时间、末班车时间和普通车、空调车票价外,还有本站及全程的站名。记者从上海市交通管理局了解到,这“大牌子”的大名叫做电子公交站牌,现在还只是在四个站头进行试点,2月17日刚刚联网开通。

  转播球赛对电子公交站牌系统而言,只是小事一桩。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电子公交站牌能够让等车的人知道下一班车大概什么时候能到,不用再像过去那样心里没底。记者看到站牌上清楚地显示着:“下一班71路离本站400米,1分钟内到达。”

  现场等车的几位市民指出,电子公交站牌本身是个进步,但应该有配套的候车棚或是座位,否则遇上下雨天的话,候车时看起来就很不方便。还有人说现在的电视信号并不稳定,会出现“马赛克”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