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捷染指长三角电子政务市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黄蕾 实习生 刘俊 更新时间:2008-03-15

  近年来,国内各级政府为构建现代行政模式而大搞“政府上网工程”。然而,自从这项工程在全面大面积开展以来,却并没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许多政府门户网站功能瘫痪,如同摆设。在网民纷纷质疑政府网站是形象工程时,全球咨询公司却从中觅到了商机。3月1日,欧洲最大的咨询公司凯捷咨询明确发出进军长三角电子政务市场的信号。  

  去年数月内,在与政府部门频繁“亲密接触”的同时,凯捷始终专注于对中国电子政务市场的评估工作。凯捷咨询公司资深副总裁斯坦·库证坦言,评估结果不尽理想。部分政府机构的网站功能服务的指标薄弱,网上办公、网上监督、公众反馈登政务交互服务能力依然较低,显然,这些政府网站已成了叫不醒的“瞌睡虫”。

  为解决上述问题,政府开始提倡“电子政务”,北京和广州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开展。但凯捷却选择了上海作为进军中国电子政务市场的突破口,以此辐射长三角,甚至全国。“以市民为中心的电子政务工程,需要通过技术支持完成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最终达到亲民的目标。未来三年,凯捷将通过电子政务来帮助政府避免重复建设信息系统,共享信息平台,降低政府工作成本,有效解决市民问题。”斯坦·库证毫不讳言凯捷未来的投资策略。

  当本地咨询公司为涉足电子政务业作铺垫时,在英国的电子政务项目上获益14亿英镑的凯捷,行将“率兵出征”。据斯坦·库证透露,一个能力中心即将在上海破土建设,未来从该中心毕业的人才,都将是帮助政府管理和改进电子政务工程的顾问。未来三年内,凯捷希望在中国的业务比重,由目前向跨国公司“一边倒”的现象,转向跨国和本地企业各分天下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