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将发展信息化作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我国已将发展信息化作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发布的一项统计报告显示:到2002年底,全球互联网用户人数达到6.55亿人,其中,中国网民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中国上网用户总数到2003年6月底达到了6800万,比6年前增长了109倍,平均每年增长142%。

  2l世纪,电子商务将是企业的一种生存方式。据了解,目前我国10万左右国际贸易的从业人员,虽然大部分已经不同程度地利用了电子手段,但基本上没有系统地受过电子商务的培训。目前能有效利用网络技术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奇缺!

  为适应劳动力市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推进国家信息化进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开始国家职业资格电子商务师职业全国统一培训鉴定试点工作,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和鉴定在大中专院校中产生了热烈响应。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和直辖市建立了近140家培训鉴定机构和远程辅导站,招生人数已达上万人之多,考试通过率达70%以上。据反馈信息,取得证书的学员其就业情况、技能及素质被社会广泛看好。

  最近,“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的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电子商务领域教育界、企业界、IT技术等专家委员会的30多位专家已讨论并审议通过了电子商务师的职业标准、培训教材、考试方案及相关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