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数字化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来源:中国交通网站 更新时间:2008-03-15

  江苏省通启高速公路近日建成通车,该公路全程集中监控系统运行,成功解决远距离图像传输瓶颈技术难题,成为中国首条信息化高速公路。

  通启高速公路始于宁通高速公路的九华互通立交,止于启东市汇龙镇,全长107.63公里,于2001年7月28日奠基开工,总投资近40亿元,采用全封闭、全立交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建成后的通启高速公路与宁通高速公路连接为一体,与在建的盐通高速公路、苏通大桥以及规划中的沪崇苏大通道相连,将沿海、沿江的南通、盐城、苏州、上海等城市连为一体。

  据悉,通启高速公路工程总体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的水平,并且在国内首次建立集数据图像采集、监视、远程交互于一体的高速公路综合应用网络系统,构建了数字化高速公路快速反应系统。通启高速公路沿途设置了61个球形彩色摄像机,监控系统图像源达到167个,成功开发了以数据视音频接入为核心,以统一的IP光传输平台为基础的新型数字化高速公路综合应用网络系统,集数据图像采集、监视、远程交换于一身,实现了全程数字化的IP网络监控,填补了国内空白。集中监控系统还取消了收费站一级监控,可比传统高速公路监控系统节约建设经费近1000万元。

  有关专家认为,通启高速公路的工程总体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为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