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理信息系统为数字油田搭建基础平台
来源:胜利油田企业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记者于近日了解到,由胜利工程设计咨询公司信息中心开发的《胜利油田地面建设信息系统》和《胜利油田社区地理信息系统》两套地理信息系统已覆盖油田所有地面工程设施、地下管线和矿区所辖居民小区的各类公共设施,经过运行推广,已成为建设“数字油田”的基础平台之一。

  据了解,《胜利油田地面建设信息系统》启动于1998年,2000年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系统建设内容涵盖了胜利油田十个采油厂及供电、供水、通讯、集输、海洋开发五个专业公司的所有地面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了油、气、水、电、路、讯等8大专业系统,系统深度达到了站外到井口,站内到设备,覆盖了油田自勘探开发以来的地面工程。《胜利油田社区地理信息系统》以油田矿区内的建筑、道路、水系、园林、绿化带等基础地形为基础,包含了主体单位及各居民小区的供电、供排水、供暖等系统的管线及附属设施、社区所辖房屋建筑的地理位置和属性数据。

  据胜利工程设计咨询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陈守贵介绍,这两套系统都是以油田地形图为基础的可视化软件,全面直观地展示油田开发建设以来的地面工程建设情况,实现了全油田地面建设信息和资源的高度利用和共享,规范了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信息化管理制度,为油田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地面建设信息管理和应用平台。系统自推广以来,已经发展成为集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可视化数据平台,在油田生产设施管理、规划计划和辅助工程设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油田领导、相关单位的规划管理和辅助决策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

  通过与其他专业系统整合集成,这两套系统可以形成“数字油田”的基础框架。如采油厂可以在《胜利油田地面建设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与生产开发系统结合,建立一个可视化的生产调度运行指挥中心,加快调度反应速度,保证油田生产平稳运行。《胜利油田社区地理信息系统》可以集成小区居民信息、各类设备、管线的动态运行信息,并完成各类应用与地理信息的交互式可视化定位查询,从而形成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大型信息系统,实现社区在生产管理手段上的“精细化”和管理模式上的“扁平化”。

  目前,《胜利油田地面建设信息系统》和《胜利油田社区地理信息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油田各开发单位和社区生产经营中并受到高度评价,其中《胜利油田地面建设信息系统》曾先后获得胜利油田优秀软件一等奖、中石化集团公司优秀工程软件一等奖和全国优秀工程设计软件金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