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密钥管理 让网上冲浪更加安全放心
来源:中国计算机安全中心 更新时间:2008-03-16

      为了加快推进电子认证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密钥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把密钥管理服务真正推向社会。昨日,由广东省电子商务认证中心负责承建运营的“广东省电子商务密钥管理中心”正式挂牌,统一为我省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活动提供密钥管理服务。这是我省在国家《电子签名法》出台后,在电子认证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介绍,随著广东省电子认证信息网络系统规模和数字证书用户数量的不断扩大,密钥管理工作日益复杂,国家也对密码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密钥管理机构,根据国家商用密码相关规定,密钥管理中心必须经国家密码管理部门授权,并承担起用户密钥的生成、存储、保护和安全管理的责任与义务。

    广东省电子商务密钥管理中心主要负责数字证书用户密钥的生成和管理,解决系统密钥和数字证书用户密钥自产生到最终销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相关问题。密钥管理可以为用户提供安全、有效、规范、统一的服务,实现用户密钥的生成、存储、保护、备份、恢复、分配、注册、注销和归档,以及对密钥申请的授权和证实、归档密钥的恢复、密钥管理的审计和跟踪、密钥管理系统的访问控制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