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搭上“网络快车”
来源:西安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张平阳实习生王金钟)第十一届农高会开幕前夕,从神农故里传来一条极为令人振奋的消息:由一家公司研制开发的西北农业专家远程信息化服务系统,通过了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建设项目认定。这意味着在专家、政府、涉农企业和广大农民之间搭建起一个广阔平台,苦于信息短缺的农民也能通过网络向专家请教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

  据介绍,该农业专家远程信息服务系统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和网络技术,以专家为服务核心,依靠市场运作,形成了“动态专家+公司+客户”为结构的新型服务体系,在农业专家和地方政府、种养大户、专家协会以及农户之间建立方便、快捷、有效的沟通渠道,通过网络咨询和解惑答疑,及时解决终端农户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在农业产业政策咨询、项目决策、技术培训、市场开拓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一“公司搭台、专家唱戏、农民买票”的专家服务系统,依托杨凌农业科技资源,完全运用市场化的办法,帮助专家解决了到哪儿找市场、农民到哪儿找技术的问题,实现了供给与需求的结合。

  目前,该专家服务系统业已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顺利对接,网站开辟了实用技术、供求信息、市场分析、政策法规、专家论坛等栏目,在杨凌、宝鸡、阎良和宁夏中卫发展了82个终端户,覆盖了1500多个农户(协会),服务地域覆盖陕西、新疆、甘肃、西藏、河北、山东、河南、山西等10省(区)的数十个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