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据国家有关方面透露,“中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已经启动。国家有关方面日前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实施标准战略是提升我国国家竞争力的至关重要的核心环节。“在关税壁垒逐渐被拆除后,技术标准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垄断和控制国际市场、保护和发展本国市场的最有效手段”。
    
   居家装修省钱3部曲  新款手机发布SHOW

  该报告指出,技术标准不仅增加了发达国家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而且诱导了技术后进国家在战略路径上的跟踪模仿和过度依赖,抑制了这些国家创新能力的提高,使经济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依附性的特征。

  据悉,国家有关方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着重通过利用中国独特的语言,利用与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相关的独特的商业和行政环境,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通讯及生物技术等领域里开发中国自己的技术标准。

  据透露,“十五计划”期间,国家已经全面启动了十二个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科技专项。这些技术专项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安全与电子政务及电子金融、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电动汽车、高速悬浮列车、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主要农产品深加工、奶业发展、食品安全、节水农业、水污染治理、重要技术标准等。

  国家有关方面同时还加大了国民生产总值在研发方面投入比率,采取了在全球知识经济及人才竞争中更有利的相关措施,强化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尤其关注加强对中国发明者的知识产权保护,并在国家研究和开发项目中着重加强有利于中国的知识产权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