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一代电子政务系统将以GRP理念为基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广州8月14日电(彭勇、刘颖) 电子政务日益成为改善政府和人民群众关系,推动民众参与决策,改变政府工作方式、决策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有利工具。新一代电子政务系统构建将基于GRP(政府资源规划)理念,GRP理念将成为电子政务获取成功的基础。

    GRP(Government Resource Planning)广义的概念是指政府资源规划,它是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之上,以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合理配置政府资源为目标的管理系统。它富含流程优化、应用主导、资源整合、安全可靠等特点。

    在本周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专场报告会上,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绍业说,电子政务取得成功,除了应用软件这个关键点之外,GRP理念是其基础。新一代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结合GRP理念中的政府管理流程优化、政府资源集成和应用持续改进等特点,将呈现出电子政务应用平台统一、政府资金管理全面和政府对外服务优化等显著特征。

    据悉,电子政务应用平台在应用系统框架、权限控制、工作流、报表统计、与第三方程序接口等方面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新一代整体电子政务系统将实现对政府资金的全面管理和监控,每一笔资金的具体来源和最后去向都将进入电子政务系统数据库,使政府资金健康运转,保障社会和经济顺利发展。

    同时,新一代电子政务系统将通过建立政府信息门户,利用网络优势,打破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将原本分属政府各部门的业务进行整合,向公民提供具有“单一窗口”、“一站式”、“全天候”、“自助式”等特点的在线服务,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批准后可即时对外发布,公民反馈意见亦可即时反馈到相应主管部门,这些均将逐步影响和改造传统政府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