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软件的治理之道:需多管齐下 综合治理
来源:科技前沿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7年1月8日,由互联网实验室和中国软件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流氓软件及治理对策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国内第一份关于流氓软件治理的研究报告《中国流氓软件及治理对策研究报告》,通过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是当前全面治理流氓软件最有效的办法。

来自信息产业部、中国社科院、中国软件联盟、瑞星科技、中国反流

氓软件联盟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业界专家和企业负责人以及国内各大媒体记者等四十余人,就流氓软件肆意发展的深层原因、治理流氓软件的关键问题、主要治理措施效果评价、综合治理对策探讨等主题进行热烈而深入地讨论。

据互联网实验室研究人员介绍,此次研讨会是鉴于国家主管部门对治理流氓软件高度重视,为全面治理流氓软件而专门召开的,并希望通过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网民等各方代表的研究和讨论,为政府制定专项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与会代表认为网民、网站、媒体、安全厂商、行业协会等各方面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治理流氓软件的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以瑞星数据为例:从2006年11月14日至11月30日仅半个月时间,瑞星用户通过瑞星卡卡助手卸载流氓软件的次数就超过2.1亿次。但是,要取得彻底清除流氓软件仍然还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目前法律上对流氓软件缺乏明确定义,不利于对流氓软件进行彻底治理。因此,与会代表建议国家立法机关尽快制定专门法律或者修订已有法律,确保打击流氓软件有法可依;建议主管部门成立专门治理机构,统一协调和领导打击流氓软件的各项行动。

关于治理流氓软件的未来行动,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邹忭认为“经过企业、协会、媒体等多方面的努力,一定能够抑制流氓软件的发展势头,但是因为互联网发展迅速等特点,还可能产生新的问题,所以需要做好长期打算,各方面团结起来,多管齐下,共同治理流氓软件。中国软件联盟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反流氓软件的各项行动。”

同时,与会代表建议对流氓软件进行综合治理,从道德自律、技术治理、法律制裁等多角度入手,由政府、企业、网民、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建立包括打击、防范、管理、建设、教育等多层次的综合治理体系,形成治理流氓软件的长效机制,争取早日取得治理流氓软件行动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