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 更新时间:2009-05-28
2006年9月26日,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干以胜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我国推行政务公开的情况。

    事实上,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进行电视直播,本身就是政府政务公开的一种体现。而在此前,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政府网开通后,甚至多次将直播间搬进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对国家的重要会议进行现场直播。如今,从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百姓明白卡,到村务公开栏、厂务公开栏、政府公报、行政服务中心……人们深切地感觉到,我国政府的透明度越来越高,政务公开制度正日趋走向完善。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迟耀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正按照中央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他认为,政务公开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

    政务公开离百姓越来越近

    迟耀云告诉记者,当前工作的重点是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把推行政务公开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政务公开听起来很抽象,但实际上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比如,现在进行的国家公务员招考,从查看招考信息、报名、资格审查到成绩公布,大家都能从人事部网站上查到。又比如,假如你在青岛办事,可以登录“青岛政务网”,该网整合了58个部门1200多项服务信息、349项行政许可事项、600多个审批表格、2000多个公文法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网上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的信息资源体系。另外,如果政府没有公开你需要的信息,你还可以向政府申请公开。现在,上海、广东、江苏等11个省(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如果政府不按规定履行公开义务,公民或法人可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要求其公开。上海市法院已经受理了几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案子。这就意味着,对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的保护开始纳入法制范畴。

    为了畅通百姓的利益诉求渠道,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地都相继开通了行风热线、政风热线,直接与群众沟通。在河北邢台,政府部门建立了“信访超市”,各有关部门人员整合到一起,轮流值班,实行24小时“营业”,上访人员不论何时都能找到人反映问题。

    近年来,“上学难”、“看病贵”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各地把校务公开、院务公开作为政府的重点工作内容持续推进。迟耀云说,虽然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但取得的成效非常明显。比如,住院费每日清单制、医药价格医疗检查收费标准公示制等,使各项费用一目了然;在中小学推行的学费明白卡,使学校收费明明白白;高考招生中实行的网上提挡、在线招生制度,使高校招生透明度增强。

  让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迟耀云指出,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各级政府创造性地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这不仅强化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而且规范了政府的行政行为,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多年来,存在一种现象:从市长、处长、科长到科员,许多行政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长期行使权力,却不清楚自己权力到底有哪些?该行使的权力不知道,就有可能发生“不作为”;不该行使的权力乱行使,就有可能造成“乱作为”。

    为此,邯郸市对权力进行彻底清理,并编制了职权流程图。经过清理,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核定的各类合法行政权力有2084项,其中市政府本级116项。这样,市长有哪些权力、如何运作,群众通过职权流程图就了解得清清楚楚。同时,邯郸市用计算机系统编建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络。人们只要上网查询,就可对政府采购、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8项重点权力运行进行全面了解和监督。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公开了整个过程,有的人即使想做些手脚也不敢了”。今年6月,在部分地区和部门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何勇充分肯定了邯郸等地的经验,并强调总结推广这些经验,对深化政务公开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已在河北、黑龙江等省全面推广。

    政务公开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以前,在天津市申请开办一个餐馆,从受理到发证一般需要20个工作日。随着行政服务中心的启用,申请速度大大加快,如各方面检验合格,5天左右就可领证。而且一站式的服务,减少了百姓在各部门之间的往返奔波。

    迟耀云告诉记者,我国在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的同时,还在中国共产党的机关逐步推行了党务公开,在立法机关推行了立法公开,在司法机关推行了司法公开,在公用事业单位推行了办事公开等,这些都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政务公开迈向法制化轨道

    迟耀云坦称,当前的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政务公开不规范,随意性较大,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一些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细致,让群众如雾里看花,看不明白;有的甚至从部门利益出发,公开内容避实就虚,形式主义严重。迟耀云强调,政务公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政务公开向法制化轨道的迈进,这些问题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关于下一步的工作,迟耀云说,首先,要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各级行政机关要在行政职权清理审核的基础上,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对目录中的每一项行政权力,依照运行程序绘制并公布流程图,并将行政权力运行的基本情况定期向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备案,按规定主动或依申请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实现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动态公开。其次,要建立健全法规制度,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基本制度,继续开展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点工作,抓紧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体系,使政务公开最终走上法制化轨道。

    再次,要规范形式和载体,增强政务公开的工作实效。继续发展和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信息亭、政府公报等传统公开形式,广泛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新闻发布、点题公开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着力发展电子政务,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构建政务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和受众群体,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记者 孙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