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原”的着力点在哪里
来源:大河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近日,《郑州晚报》披露了郑州市部分政府机关在推行电子政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起了省市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市政府有关领导已就此事作出安排。河南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王长宇先生介绍,我省信息化建设是国家信息化工作总体部署的一部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后我们要围绕“861”行动计划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应用主导、面向市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整体水平,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按照全省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继续推进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坚持把推进电子政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手段,提高政府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与整合,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府行政能力建设。
  2、进一步推广并应用信息技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
  进一步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建立适应农村特点的信息化工作长效机制,重点推进气象监测预警工程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信息技术在全省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推广应用,重点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和中小企业建设;
  3、进一步引导推广电子商务,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加快研究制定我省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政策,选择若干重点行业和地区开展电子商务试点工作。把营造环境和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结合起来,逐步形成政府推动与企业主导相结合的电子商务发展机制。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重视发挥推广电子商务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信息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社会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4、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高信息化的总体效益
  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作为信息化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努力形成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网络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相协调的格局,重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以及政务信息向公益性信息的转化,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性信息服务。
  5、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督促作用,继续执行重点工程季调度制度,及时了解各地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工作中的问题,推进任务的实施。研究调动社会资金参与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措施,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多元化、多渠道的信息化建设投融资机制。
  6、进一步推进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和谐中原
  继续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和市场监管。协调推进省信息安全通报、省电子认证服务、省信息安全评测等机构的建设。重视对互联网上社情民意的把握,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安全和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建立和完善净化网络环境的长效机制。
  7、制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让数字中原展现恒久魅力
  根据我省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以及2020年远景目标工作的要求,认真总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五”专项规划执行情况,尽快完成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